首  页 | 基地概况 | 制度章程 | 科研团队 | 人才培养 | 科研成果 | 科研奖励 | 电子文档 | 数据统计
伦敦大学拜占庭学专家帕帕雅尼博士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伦敦大学伯贝克学院拜占庭学专家阿芙洛狄忒.帕帕亚尼博士(Aphrodite  Papayianni)应历史文化学院世界中古史工作坊邀请,于2017年5月22日至5月23日在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到访期间,帕帕亚尼博士应邀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拜占庭首都君士坦丁堡”和“拜占庭的外交大战略”等两场学术报告。在报告中,她全面地介绍了拜占庭帝国疆域的变迁、首都选址争论及拜占庭的外交战略等问题。结合古希腊文献资料,她指出,拜占庭帝国的长久延续仰赖于帝国行政系统的健全和灵活卓越的外交策略,这是使帝国在千年的历史中多次渡过皇位更迭和多方敌人造成的边境危机,持续发展延续的关键。中世纪以后,拜占庭帝国的外交大战略得到了意大利等城市国家的继承和发展,推动了近代外交机构的出现和外交原则的形成,并且对于今天的国际外交具有深远的借鉴意义。
    报告后,她与我院师生就中国与拜占庭古代外交战略异同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此外,她还与世界古典文明史研究所教师、世界中古史工作坊成员就拜占庭学未来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以及交流合作进行了有益的探讨。此次学术活动不仅使我院相关研究人员和各层次研究生们了解到当前西方学者对于拜占庭前沿问题的研究趋势,也是推动我校拜占庭学研究更进一步与国际拜占庭学界研究理念和实践接轨的重要步骤。
相关附件:
相关公告:
沉痛悼念朱寰先生 (2020-08-08)
关于世界中古史工作坊讲座的通知 (2017-05-22)
关于世界中古史工作坊的通知 (2017-03-27)
关于全球视野中的东亚历史与文化:东北师范大学-东京大学-清华大学研究生论坛的通知 (2017-03-24)
关于南开大学杨栋梁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2016-05-3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发布单位: 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05-31     阅读次数: 2013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电话:(0431)85099591    E-mail:sjwms@nen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