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基地概况 | 制度章程 | 科研团队 | 人才培养 | 科研成果 | 科研奖励 | 电子文档 | 数据统计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杨栋梁教授到中心做学术交流
    2016年5月18日,应历史文化学院东亚文明研究中心的邀请,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主任杨栋梁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经济数据与日本史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韩东育教授主持。在报告开始前,杨教授追忆了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与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彼此间深厚的学术情谊,对我校东亚史学科的人才培养和资料建设工作及其在国内外学界的学术贡献,表示由衷赞赏。  
    报告中,杨教授以“数量史学(计量史学)”在当代日本的发展状况为中心,从数据的客观性和普遍性的角度概述了经济数据的价值,阐释了史学的“求真”问题。随后,杨教授从经济数据的应用角度,以近现代日本史上的实际例证具体解释了经济数据在日本史研究中的运用,如日本开国前后进出口贸易总额的变化、日本金银比价与国际比价的差额、日本战后改革前期的设备保有量等。整场报告理论与史实相结合,深入浅出,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报告结束后,杨教授还同与会师生围绕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相关附件:
相关公告:
2021年教育部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在我校召开 (2021-08-06)
我校举办第十三届拜占庭与东地中海研究沙龙 (2021-05-26)
我校举办国际拜占庭学研讨班线上系列讲座 (2020-12-07)
我校举办世界史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 (2020-01-10)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首届“历史学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 (2019-12-3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发布单位: 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6-05-31     阅读次数: 641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电话:(0431)85099591    E-mail:sjwms@nen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