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基地概况 | 制度章程 | 科研团队 | 人才培养 | 科研成果 | 科研奖励 | 电子文档 | 数据统计
日本首都大学东京法学系陈肇斌教授来中心作学术交流
    2016年5月16日,应历史文化学院东亚文明研究中心的邀请,日本首都大学东京法学系大学院主任陈肇斌教授来我院作学术交流,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十字路口上的日本政治外交》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韩东育教授主持。  
    在报告中,陈教授认为,总体上看战后日本政治外交的策略是和平主义国家模式,并从战后日本政治外交的来源、现今日本政治外交中的“拉锯战”、今后的外交走向三个视角,从学理与现实两方面分析日本政治外交的模式与走向。指出,第一,和平主义虽是明治以来日本政治外交的潜流,但战后日本的政治外交则是左右两派的互相平衡产物;第二,当今日本政治外交“拉锯战”的出现,很大程度取决于中美、中日和美日关系的复杂性,在此情况下,中日双方共同缔造战后和平,就显得十分重要;第三,对于日本今后外交的走向,陈教授认为,日本国内应从言论自由、修宪与护宪、对中国的态度等方面进行修正与反思。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围绕着安倍政权的修宪问题、大阪维新会、大正民主主义等问题与陈教授进行了交流。韩东育教授在最后的点评中指出,通过本次报告,国人应该在批判日本政要错误历史观的同时,注意到日本民间和学者反对右翼、呼吁和平的声音。他认为陈教授的报告不仅是对历史和现实的通贯式解读,更是对日本政治的现场报道。只有全面了解日本,才能了解中日关系走向,缓解民间焦虑;也只有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才会出现新转机。
相关附件:
相关公告:
2021年教育部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在我校召开 (2021-08-06)
我校举办第十三届拜占庭与东地中海研究沙龙 (2021-05-26)
我校举办国际拜占庭学研讨班线上系列讲座 (2020-12-07)
我校举办世界史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 (2020-01-10)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首届“历史学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 (2019-12-3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发布单位: 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6-05-31     阅读次数: 1881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电话:(0431)85099591    E-mail:sjwms@nen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