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基地概况 | 制度章程 | 科研团队 | 人才培养 | 科研成果 | 科研奖励 | 电子文档 | 数据统计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历史系刘晓原教授来中心讲学
    2016年5月25日,应历史文化学院邀请,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历史系刘晓原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历史疆域与现代安全:冷战时期中国安全‘景观’的形成及构建”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刘景岚教授和于群教授主持。  
    报告中,刘晓原教授首先在传统的民族国家、帝国、文明国家等概念的基础上,提出了“景观”(landscape)中国概念,并从实体与观念、动态历史发展、国家参与者等角度进行了说明。随后,他对“安全景观”的三要素——地域、类别、结构做了分析;对中国从王朝国家到民族国家转变过程中的“虚边—实边”的变化、“五族共和”观念的产生和影响等进行了深入阐述;对现代中国在从中华民国进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过程中,美国对中国观念的变化,中国国内在东北、西南边疆地区的“景观”变化进行了分析。最后,刘晓原教授以西藏为例,从政治、观念等视角,具体说明了现代中国边疆“景观”的变化。他认为,中国的疆域变化是一个历史过程,至今仍是影响中国国家安全和国家政策的重要因素。  
    报告结束后,刘晓原教授还同与会师生围绕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并在随后同学院教师的座谈会上,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相关附件:
相关公告:
2021年教育部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在我校召开 (2021-08-06)
我校举办第十三届拜占庭与东地中海研究沙龙 (2021-05-26)
我校举办国际拜占庭学研讨班线上系列讲座 (2020-12-07)
我校举办世界史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 (2020-01-10)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首届“历史学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 (2019-12-3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发布单位: 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6-05-31     阅读次数: 631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电话:(0431)85099591    E-mail:sjwms@nen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