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基地概况 | 制度章程 | 科研团队 | 人才培养 | 科研成果 | 科研奖励 | 电子文档 | 数据统计
山东大学讲座教授王心扬教授来中心讲学
    2016年9月12日—21日,应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邀请,山东大学讲座教授王心扬做客历史文化学院,进行为期10天的专题讲学。王教授以美国新社会史为主要切入点,重点论述了美国社会史的三大主旋律:种族、性别、阶级在美国历史发展过程中的“交织”与“互动”,并采用社会史与政治史相结合的视角,分析美国社会劳工运动、族裔等问题。王教授以20世纪60年代美国新社会史的兴起为切入点,指出新社会史将历史归还给普通人。移民史、劳工史、妇女史研究在新的契机下蓬勃发展,取得了不错成绩。王教授认为,很多问题只有在社会史和政治史相结合的视野下,才能诠释的更加合理和全面,并以美国历史上的劳工运动作为范例,作了精彩的阐释。王教授还将美国阶级问题与种族问题相对照,论述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美国政府对待社会骚乱的双重标准,通过对暴力的再定义和再定性,提醒我们不应该继续将美国历史上的种族矛盾与阶级冲突混为一谈。通过将美国劳工史研究与外交史相结合,也让大家较为全面的了解了美国外交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过程。此外,王教授用研究实例展示了跨国主义、散居论给美国亚裔史学带来的巨大变化,认为,虽然这些理论存在较大问题,但也给一些领域带来了新的光明,使研究从传统一元论向多元论发展,特别是美国亚裔史的书写不再仅仅强调种族歧视,也强调文化因素。同时指出,不要过分的强调和倚重跨国主义,而忽视民族国家有形和无形的边界。  
相关附件:
相关公告:
2021年教育部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在我校召开 (2021-08-06)
我校举办第十三届拜占庭与东地中海研究沙龙 (2021-05-26)
我校举办国际拜占庭学研讨班线上系列讲座 (2020-12-07)
我校举办世界史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 (2020-01-10)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首届“历史学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 (2019-12-3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发布单位: 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6-11-01     阅读次数: 1078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电话:(0431)85099591    E-mail:sjwms@nen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