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基地概况 | 制度章程 | 科研团队 | 人才培养 | 科研成果 | 科研奖励 | 电子文档 | 数据统计
第八届拜占庭与东地中海研究学术沙龙圆满召开
    2016年6月4日,由徐家玲教授领衔的拜占庭学研究团队在学院118会议室召开了第八届拜占庭与东地中海研究学术沙龙。图书馆采编部于浪川老师、学院朱君杙老师以及南开大学博士生刘宇方应邀参加。
    本次沙龙就五个问题展开。李继荣以其博士论文《<法律选编>研究》为切入点,对利奥三世之于圣像破坏运动的角色进行了深入考证;刘恋在其硕士论文《论十字军东征时期的随军女性》一文中,一反传统对十字军的男性视角研究,梳理了十字军东征时期随军女性在来源、动机和境遇等多方面的内容,进一步深化了十字军研究;李心昌在其论文《论4至7世纪的君士坦丁堡竞技党的嬗变》中,以竞技党为切入点,从竞技党本身起源及其职能嬗变的历史事实中,透视了后古典时期拜占庭社会的转型特征;李强对西方古文书学和抄本学研究的新兴对象“重写本”从词源、发现整理史以及释读方法嬗变三个角度进行了细致梳理,肯定了重写本释读对于文献考证乃至再发现具有极高价值,是未来古代-中世纪文献研究的新路径;南开大学博士生刘宇方恰逢其会,欣然分享了其关于11世纪三位史家在其作品中对于紫衣女性描述的修辞及内容中的共同之处,以此为基础分析11世纪拜占庭史家乃至社会对于紫衣女性的态度和评价。
    本次沙龙五位研究者的问题具有微观性、创新性和跨学科研究等特点,很好地体现了近年来拜占庭学研究团队在研究内容和方法论上的突破和发展。与会人员就上述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于各文章在内容结构上的有待改进之处都提出了许多中肯意见。本次沙龙的另一个特点是进行了首次网络连线。尹忠海、马锋、赵瑞杰等团队成员通过网络视频参与本次沙龙讨论,这为今后拜占庭史学术沙龙活动的进一步开展提供了很好的启示。
相关附件:
相关公告:
2021年教育部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在我校召开 (2021-08-06)
我校举办第十三届拜占庭与东地中海研究沙龙 (2021-05-26)
我校举办国际拜占庭学研讨班线上系列讲座 (2020-12-07)
我校举办世界史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 (2020-01-10)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首届“历史学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 (2019-12-3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发布单位: 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6-11-02     阅读次数: 3923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电话:(0431)85099591    E-mail:sjwms@nen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