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基地概况 | 制度章程 | 科研团队 | 人才培养 | 科研成果 | 科研奖励 | 电子文档 | 数据统计
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举行学术报告会
    2016年11月9日至12日,厦门大学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特聘教授王旭和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王立新做客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美国所,为我院师生先后带来了四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梁茂信教授主持,欧阳贞诚副教授、张民军副教授、吕洪艳、伍斌等教师及我院师生到场聆听。  11月9日,王旭教授分别做了题为《20世纪城市化转型研究的跨国史视角》和《荷兰城市化转型与公共交通——以兰斯塔德地区为例》的学术报告,在前一个报告中,王教授以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新城市化”现象为关注点,提出了“新城市化假说”,并重点解析了美国芝加哥和荷兰兰斯塔德地区的新城市化模式,得出了“新城市化的特点是城郊统筹发展,建设重心在郊区”的结论。在后一个报告中,王教授对新城市化问题做了更为详细的阐释。他将荷兰兰斯塔德地区作为典型案例,剖析了该地区成为欧洲最成熟的巨型城市区域的原因,论述了荷兰政府在构建多中心区域空间结构的过程中做出的努力。讲座结束后,王教授对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予以了详细解答,并嘱咐大家要善于利用学术工具和资源,在学习和研究美国历史的过程中,要“跳出美国看美国,站在美国看世界”。  11月11日至12日,王立新教授分别以《作为心理战的冷战:关于冷战特性的再思考》和《史学论文写作漫谈》为主题做了学术报告。在第一个报告中,王教授首先梳理了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后期以来国际学界关于冷战史研究的相关学术成果,随后提出了自己对冷战特性的看法——从广义上来说,冷战本质上是一场心理战,并从乔治?凯南的“长电报”、艾森豪威尔竞选演说等六个方面对美苏对抗中的心理较量做了论证。在第二个报告中,王教授首先介绍了历史写作的基本类型,之后围绕学位论文的写作过程、论文选题、选题注意事项及构思方法四方面对论题进行了说明。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围绕着相关问题向王教授请教,王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并勉励大家做独立的、有思想的历史学习者和研究者,把历史研究与写作当作有意义、有乐趣的毕生事业。
相关附件:
相关公告:
2021年教育部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在我校召开 (2021-08-06)
我校举办第十三届拜占庭与东地中海研究沙龙 (2021-05-26)
我校举办国际拜占庭学研讨班线上系列讲座 (2020-12-07)
我校举办世界史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 (2020-01-10)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首届“历史学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 (2019-12-3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发布单位: 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6-12-12     阅读次数: 1357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电话:(0431)85099591    E-mail:sjwms@nen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