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基地概况 | 制度章程 | 科研团队 | 人才培养 | 科研成果 | 科研奖励 | 电子文档 | 数据统计
第九届拜占庭与东地中海研究学术沙龙圆满召开
    2017年6月1日,由徐家玲教授领衔的拜占庭学研究团队在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召开了第九届拜占庭与东地中海研究学术沙龙。校图书馆采编部于浪川老师、王晓丽老师以及长春师范大学毛欣欣老师应邀参加。  
    本届沙龙以“帝国治略:中心与边缘”为主题,就四个问题展开。赵瑞杰博士以拜占庭帝国唯一的女皇——伊琳娜的统治时代为切入点,对伊琳娜与其时代的互动关系进行了深入考证;张书理在其正在撰写的博士论文中,梳理了拉文纳总督区的历史演变和兴衰历程,其中对于拉文纳总督区的法理研究引起了与会学者的广泛讨论;韦晓冉结合世界史和音乐史研究方法,以格里高利圣咏为研究中心,阐述了格里高利对教会音乐发展的贡献,并且尝试以教会音乐教育为视角入手进行博士阶段进一步的研究;李心昌在其硕士论文《4—7世纪的君士坦丁堡竞技党论说》中,以竞技党为切入点,从竞技党本身起源及发展演变的历史事实中,分析了晚期古代拜占庭帝国的社会转型特征。
    本届沙龙四位报告人所研究的问题具有前瞻性、宏观性和跨专业研究等特点,较好地反映了以徐家玲教授为首的拜占庭学研究团队近期在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上的最新研究成果。与会人员就上述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于各文章在内容结构上的有待改进之处都提出了许多中肯意见。本届学术沙龙的圆满召开为今后拜占庭史学术沙龙活动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很好的范式。  
相关附件:
相关公告:
2021年教育部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在我校召开 (2021-08-06)
我校举办第十三届拜占庭与东地中海研究沙龙 (2021-05-26)
我校举办国际拜占庭学研讨班线上系列讲座 (2020-12-07)
我校举办世界史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 (2020-01-10)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首届“历史学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 (2019-12-3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发布单位: 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06-06     阅读次数: 1271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电话:(0431)85099591    E-mail:sjwms@nen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