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基地概况 | 制度章程 | 科研团队 | 人才培养 | 科研成果 | 科研奖励 | 电子文档 | 数据统计
冈山大学荒木胜教授来我院作学术交流
    2017年6月2日,日本冈山大学名誉教授、博士生导师荒木胜教授应邀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国家?文明?自然——基于亚里士多德政治哲学考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韩东育教授主持。  
    荒木胜教授首先对当今国际局势做了分析,他指出,当前是美国社会巨幅转型、国际社会面临分裂风险的关键时期,面对这一风险,国际学界出现了“回归古典、回归亚里士多德”的潮流。为把握这一潮流,有必要准确理解亚里士多德政治哲学中的根本问题,即“自然与行为”问题。亚里士多德认为,人类每个个体的自然本性趋向于取得优良生活,在追求优良生活的过程中,人类逐渐形成了对于“共通善”的共识;在行为上,国家是人类每个个体以其自然本性的志向为目的而组成的共同社会,因此,作为国家组织者,应洞察人类的“共通善”,使人类的共同目的体系化。回到当下国际社会,荒木胜教授认为,当今世界上的各种文明,无论是表现为泛神论还是一神论,都是对“善”的认可,同时,每个人都有能力为实现“共通善”而努力,这为世界的和谐提供了可能。东西方拥有二千余年交流的历史,共有可持续发展的构想,这是当今东方与西方、中日韩三国对话的基础。  
    本次报告以融汇东西的视野、贯通古今的方法,抽丝剥茧、条分缕析,从古希腊的政治哲学智慧中找到了当代各文明间相互对话的可能性,引发了与会师生的强烈反响。
相关附件:
相关公告:
2021年教育部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在我校召开 (2021-08-06)
我校举办第十三届拜占庭与东地中海研究沙龙 (2021-05-26)
我校举办国际拜占庭学研讨班线上系列讲座 (2020-12-07)
我校举办世界史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 (2020-01-10)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首届“历史学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 (2019-12-3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发布单位: 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06-08     阅读次数: 800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电话:(0431)85099591    E-mail:sjwms@nen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