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基地概况 | 制度章程 | 科研团队 | 人才培养 | 科研成果 | 科研奖励 | 电子文档 | 数据统计
南开大学陈志强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2017年6月23日,应历史文化学院的邀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历史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中国世界中世纪史学会副理事长、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陈志强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科索沃的历史教训及其启示”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韩东育教授主持。  
    报告中,陈教授对科索沃问题形成的历史近因进行了梳理,认为,科索沃的独立势力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前南斯拉夫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政策失误造成的,铁托出于打击“大塞尔维亚民族主义”的目的,培育了前南斯拉夫各个民族主体的独立性,而忽略了对南斯拉夫各民族公民意识的培育,让各个民族主体之间的文化、民族差异日渐壮大,最终造成了民族分裂主义形成了气候,科索沃问题即由此而衍生。铁托逝世后,南斯拉夫陷入了“群龙无首”的状态,被铁托个人威望所掩盖的民族问题迅即爆发,塞尔维亚领导人米洛舍维奇又奉行激进的塞尔维亚民族主义政策,以武力强行镇压科索沃独立势力,招致了北约的干涉,造成了国家分裂。
    整场报告,条理清晰,分析细致,展示了陈教授良好的史学治学方法,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报告结束后,陈教授围绕着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精彩的解答,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相关附件:
相关公告:
2021年教育部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在我校召开 (2021-08-06)
我校举办第十三届拜占庭与东地中海研究沙龙 (2021-05-26)
我校举办国际拜占庭学研讨班线上系列讲座 (2020-12-07)
我校举办世界史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 (2020-01-10)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首届“历史学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 (2019-12-3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发布单位: 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06-27     阅读次数: 797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电话:(0431)85099591    E-mail:sjwms@nen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