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基地概况 | 制度章程 | 科研团队 | 人才培养 | 科研成果 | 科研奖励 | 电子文档 | 数据统计
第十届拜占庭与东地中海研究学术沙龙圆满召开
    2017年9月10日,由古典所徐家玲教授领衔的拜占庭学研究团队在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召开了第十届拜占庭与东地中海研究学术沙龙。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采编部于浪川、王晓丽老师应邀作为特约嘉宾,历史文化学院朱君杙老师担任点评人,世界古典文明史研究所李强老师担任主持人。
    本届沙龙以“帝国治略:施政与文化”为主题,就六个问题展开。博士生赵瑞杰以宦官干政对女皇伊琳娜政权的影响为切入点,对伊琳娜时代宦官群体的规模及政治影响进行了深入考证。其中她关于宦官的涵义界定等问题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徐家玲老师等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博士生张书理在其撰写的博士论文中,梳理了拉文纳总督区的历史演变和兴衰历程。他结合赴德留学期间所获得的学术前沿成果,对国内相关学术观点进行反思,其中拉文纳总督区的法理基础和学术研究有重要研究与意义。对于其博士论文结构,朱君杙老师、李强老师以及徐家玲老师提出了不同的建议。博士生韦晓冉结合拜占庭史和音乐史的研究方法,以格里高利圣咏为研究中心,阐述了格里高利生平事迹及其对教会音乐发展的贡献,并且尝试从阉人歌手群体入手进行下一步的研究。徐家玲老师指出,韦晓冉可以从自己的音乐角度对该问题提出新颖的见解。博士生李心昌以拜占庭竞技与政治的关系为切入点,尝试分析竞技场由娱乐功能向政治功能转型的历史过程。各位老师认为,该选题恰当,文分析比较深入,但是在内容的取舍上还需要进一步的修改。硕士生钱小芹的开题报告以贵族女性安东妮娜为中心,尝试分析安东妮娜的社会活动对查士丁尼政权的影响;硕士生汪柏序的开题报告以12世纪拜占庭小说复兴原因为视角,尝试分析12世纪拜占庭小说文体出现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渊源。对于以上两位硕士生的论文框架,各位老师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本届沙龙六位报告人所研究的问题具有前瞻性、具体性和跨专业研究等特点,尤其能够关注国际学术前沿问题和反映学界学术动态,较好地反映了以徐家玲教授为首的拜占庭学研究团队近期在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上的最新研究成果。与会人员就上述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对各文章的内容结构、研究方法和研究思路等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本届学术沙龙的圆满召开离不开各位老师的指导,本次活动为今后深入开展拜占庭史学术沙龙活动提供了成功的借鉴。
相关附件:
相关公告:
2021年教育部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在我校召开 (2021-08-06)
我校举办第十三届拜占庭与东地中海研究沙龙 (2021-05-26)
我校举办国际拜占庭学研讨班线上系列讲座 (2020-12-07)
我校举办世界史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 (2020-01-10)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首届“历史学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 (2019-12-3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发布单位: 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09-15     阅读次数: 1080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电话:(0431)85099591    E-mail:sjwms@nen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