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基地概况 | 制度章程 | 科研团队 | 人才培养 | 科研成果 | 科研奖励 | 电子文档 | 数据统计
首都师范大学刘新成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11月15日,应我校历史文化学院邀请,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全球史研究中心主任、《全球史评论》主编刘新成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围绕着“历史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与历史文化学院的师生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由副校长韩东育教授主持。  
    座谈中,刘新成指出,国内世界史学科建设虽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但其中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第一,国内世界史一流学科同国外世界史学科的差距是较为明显的;第二,世界史研究存在“自说自话”的“寂寞”现状,学科内部的壁垒尚未打破;第三,世界史的研究成果普及性不强,缺少面向社会大众的优秀作品;第四,在国际史坛上,罕见中国学者的话语权。因此,面对以上困境,国内学者应有危机意识,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形成中国世界史研究的话语体系。同时,刘新成指出,东北师范大学的世界史研究为中国世界史学科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其中,东亚史的研究范式和理念为国内世界史学科建设提供了“走出困境”的借鉴意义。
    会上,参会者还围绕着历史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中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合作交流等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相关附件:
相关公告:
2021年教育部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在我校召开 (2021-08-06)
我校举办第十三届拜占庭与东地中海研究沙龙 (2021-05-26)
我校举办国际拜占庭学研讨班线上系列讲座 (2020-12-07)
我校举办世界史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 (2020-01-10)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首届“历史学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 (2019-12-3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发布单位: 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12-29     阅读次数: 1857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电话:(0431)85099591    E-mail:sjwms@nen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