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基地概况 | 制度章程 | 科研团队 | 人才培养 | 科研成果 | 科研奖励 | 电子文档 | 数据统计
我校隆重举行第二届“日知世界史奖”颁奖典礼
    11月13日,第二届“日知世界史奖”颁奖典礼在我校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历史学系马克垚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武寅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所汤重南研究员,北京大学历史学系钱乘旦教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宋成有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徐蓝教授,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李剑鸣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世界史学系主任陈志强教授,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杨栋梁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首都博物馆馆长郭小凌教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系主任张帆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杨共乐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研究生院院长梁占军教授,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院长刘岳兵教授,本届日知世界史奖获得者、相关媒体等应邀出席。校长刘益春教授、副校长韩东育教授、我校荣誉教授朱寰、社会科学处处长王占仁教授、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刘晓东教授、学院党委书记杨善玲出席了颁奖典礼。颁奖典礼由韩东育教授主持。  
    校长刘益春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我校世界史一级学科是20世纪50年代初由林志纯、郭守田、丁则民和朱寰等老一辈学者创建并发展起来的优势学科。一直以来在西方古典学、亚述学、埃及学、中世纪史学、美国史、中西文明比较、东亚史学等研究领域,有着雄厚的研究基础和鲜明的学术特色。学校设立“日知世界史奖”,一方面在于表达对林志纯先生的无限景仰与深切怀念,更为重要的是传承先生的治学精神,鼓励潜心治学,推出世界史研究的精品力作,更好地促进学校和全国世界史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以此表达对世界史学科优秀学人的敬意,体现了世界史学科建设的使命和担当。“日知世界史奖”在教育部领导和史学界朋友的支持下,已经成功地进行了两届的评审,取得了良好的学术反响。我校将一如既往,扎实做好日知世界史奖的评审工作,并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打造优势特色学科领域,推动大学治理体系创新,提升大学整体办学水平。  
    第二届“日知世界史奖”评奖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马克垚教授宣读了评奖结果。北京师范大学刘家和教授的《古代中国与世界:一个古史研究者的思考》荣获一等奖;天津师范大学哈全安教授的《中东史610-2000》、复旦大学黄洋教授的《古代希腊土地制度研究》荣获二等奖;华东师范大学李海峰教授的《古巴比伦时期不动产经济活动研究》、南京大学王涛副教授的《主教的书信空间:奥古斯丁的交往范式在<书信>中的体现》荣获青年奖。马克垚和刘益春共同为一等奖颁奖;汤重南和武寅共同为二等奖获奖学者颁奖;朱寰和钱乘旦共同为青年奖获奖学者颁奖。  
    获奖者代表刘家和教授、黄洋教授在获奖感言中,分别深情回顾了林志纯先生作为教育部委托我校20世纪50年代举办的世界古代史教师进修班的中方导师,作为教育部批准我校成立的世界古典文明史研究所的研究生导师,对他们学术上的培养和引领,缅怀了林志纯先生在世界古代史学科建设的开拓精神和治学育人的高尚情怀。获奖者认为,东北师范大学设立日知世界史奖,不仅是对林先生的纪念,更是显示了学校继承优秀学术传统,进一步建设好世界古代史,以及更大的世界史一流学科的决心和战略眼光。  
    “日知世界史奖”是我校发起并设立的世界史研究领域的全国性专业学术奖项,以我国已故著名历史学家、史学教育家、东北师范大学荣誉教授林志纯先生的笔名“日知”命名,每五年举办一届。在教育部和史学界同仁的支持下,两届“日知世界史奖”评选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和学术反响。  
相关附件:
相关公告:
2021年教育部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在我校召开 (2021-08-06)
我校举办第十三届拜占庭与东地中海研究沙龙 (2021-05-26)
我校举办国际拜占庭学研讨班线上系列讲座 (2020-12-07)
我校举办世界史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 (2020-01-10)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首届“历史学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 (2019-12-3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发布单位: 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12-29     阅读次数: 897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电话:(0431)85099591    E-mail:sjwms@nen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