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基地概况 | 制度章程 | 科研团队 | 人才培养 | 科研成果 | 科研奖励 | 电子文档 | 数据统计
日本中央大学文学部妹尾达彦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3月20日,日本中央大学文学部教授,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分馆东洋文库兼任研究员,著名古都与都市史研究专家妹尾达彦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围绕“东亚都城”做了题为《从长安到北京:内陆时代到沿海时代》和《东亚都城时代的形成与都市网的变迁:6-9世纪》的两场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韩东育教授主持,学校社科处副处长王春雨教授、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刘晓东教授、书记杨善玲老师、历史地理学韩宾娜教授及广大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首场报告中,妹尾达彦教授从全球视角出发,探究古代都城选址从内陆时代到沿海时代的变迁规律。他分析了地球上不同环境与历史的关系,详细总结非、欧、亚大陆史的横向结构以及中国大陆都城史,认为城市是在环境交界地带形成的,环境境域创造历史结构;讨论了亚欧大陆史的历史结构与中国大陆城市史的关系,认为中国大陆代表性都城由内陆到沿海的变迁轨迹不仅是由中国历史各时期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因素所致,同时与当时更大空间的人类历史相关联。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历史都城的演变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人类历史的变迁。  
    第二场报告中,妹尾达彦教授以7-8世纪的东亚都城为研究对象,列举了东亚各国各政权建立的都城例证,运用比较都城论,在都城与都城、国家与国家的关系中对“6-9世纪东亚都城时代的形成与都市网的变迁”问题进行探讨。妹尾先生在报告中对近年有很大进展的前近代比较都城史研究的部分现状进行了整理,界定了都城时代的相关概念,提出了东亚都城研究的问题点。  
    在两场报告中,妹尾达彦教授运用了大量精准的图表进行例证,引发了与会师生的强烈反响。报告结束后,妹尾教授围绕“东亚都城”相关问题与参会师生进行交流,并详细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相关附件:
相关公告:
2021年教育部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在我校召开 (2021-08-06)
我校举办第十三届拜占庭与东地中海研究沙龙 (2021-05-26)
我校举办国际拜占庭学研讨班线上系列讲座 (2020-12-07)
我校举办世界史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 (2020-01-10)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首届“历史学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 (2019-12-3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发布单位: 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8-03-22     阅读次数: 1524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电话:(0431)85099591    E-mail:sjwms@nen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