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基地概况 | 制度章程 | 科研团队 | 人才培养 | 科研成果 | 科研奖励 | 电子文档 | 数据统计
日本长崎大学连清吉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3月30日,应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及东亚文明研究中心邀请,日本长崎大学多文化社会学部水产与环境科学综合研究所连清吉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为师生作了题为“京都中国学者的学问意识——学问的文艺复兴”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韩东育教授主持。  
    报告中,连清吉以“京都中国学的意义”和“京都中国学的性格”为主题,梳理了内藤湖南、宫崎市定、吉川幸次郎等京都学者的“中国学”形成过程,认为京都中国学以日本古代经学和中国清朝考证学为媒介,取法西欧学术中的实证部分,开创了近代日本学术的新领域,进而指出京都中国学的“求是”“心印”“无雷同”等学术性格。最后,连清吉以王国维称赞京都学者狩野直喜之学的诗句“自言读书知求是,但有心印无雷同”鼓励东师学子读书钻研学问,既要有平凡日子的点滴积累,又要做到“日日新”的感悟领会,从多维的视角思考问题,勇于发想创新,回应时代的需求。报告结束后,连清吉还同与会师生围绕着日本研究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并给予了细致解答。
相关附件:
相关公告:
2021年教育部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在我校召开 (2021-08-06)
我校举办第十三届拜占庭与东地中海研究沙龙 (2021-05-26)
我校举办国际拜占庭学研讨班线上系列讲座 (2020-12-07)
我校举办世界史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 (2020-01-10)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首届“历史学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 (2019-12-3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发布单位: 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8-04-11     阅读次数: 928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电话:(0431)85099591    E-mail:sjwms@nen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