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基地概况 | 制度章程 | 科研团队 | 人才培养 | 科研成果 | 科研奖励 | 电子文档 | 数据统计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徐兴庆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2018年4月3日至4日,应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及东亚研究院邀请,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日本语文系教授兼外国语文学院院长徐兴庆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先后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日本水户藩校“弘道馆”背景、教育内涵与影响》和《近代性与东亚文明的发展——构建与变容》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韩东育教授和刘晓东教授主持。  
    在第一场报告中,徐兴庆指出,德川时期,以弘道馆为代表的日本藩校和私塾教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不只是武士,连一般民众也成为了教育对象,民众获得了系统性的知识,奠定了日本国民教育的基础。这意味着,日本的近代化之所以发展迅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日本在德川时代已经具备了成熟的基础教育制度,为吸收西方先进文明做好了准备。因此,对日本近代历史的考察不能从明治维新开始,至少要上溯至德川时代。在第二场报告中,徐兴庆首先围绕着东亚诸国近代化过程中出现的矛盾,梳理了国内外学界的相关研究成果。他以近代中日思想界代表性人物为核心,对东亚发展过程中的近代性进行了“跨时域”的解读,指出了东亚近代文化的多样性特征。面对二十一世纪的全球性思潮,文化无国界的时代已经到来,因此,建构融合与共生的多样性与多层性文化,将是东亚现代知识人思考问题的动力和出发点。报告结束后,徐兴庆还同与会师生围绕着东亚研究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并给予了细致解答。  
    本次学术活动是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及东亚研究院与台湾高校进行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双方还围绕着下一步的合作计划达成了协议。尽管当前两岸关系错综复杂,但双方学者均一致认为“加强学术对话”是增进两岸交往的重要方式,希望透过学术研究,加强民间的交流与合作,为走出两岸关系的难局做出努力。
相关附件:
相关公告:
2021年教育部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在我校召开 (2021-08-06)
我校举办第十三届拜占庭与东地中海研究沙龙 (2021-05-26)
我校举办国际拜占庭学研讨班线上系列讲座 (2020-12-07)
我校举办世界史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 (2020-01-10)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首届“历史学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 (2019-12-3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发布单位: 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8-04-16     阅读次数: 4184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电话:(0431)85099591    E-mail:sjwms@nen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