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基地概况 | 制度章程 | 科研团队 | 人才培养 | 科研成果 | 科研奖励 | 电子文档 | 数据统计
日本九州大学久保智之教授等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2019年5月23日,为纪念锡伯族西迁255周年,应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邀请,日本九州大学久保智之教授、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作家协会主席苏忠明(阿苏)先生来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为师生带来以“清代迁徙政策与文化传薪”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庄声副教授主持,来自明清史和东北区域史等专业的多位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久保智之教授以“锡伯语和满语的音韵特征”为题,介绍了锡伯语和满语的元音、辅音体系,分别指出这两种语言中舌根音和小舌音的差别,认为相比于满语,元音脱落和重音区别是锡伯语口语的两大特征,并给出了便于在座师生理解的典型例证。最后,久保教授推测了锡伯语口语的舌根音和小舌音较满语更为发达的原因:锡伯族在西迁新疆后,与当地哈萨克、维吾尔等突厥语系的民族交流较多,锡伯语可能受到了突厥语系的影响,进而指出研究锡伯语的语言环境和锡伯语方言的重要性。
        阿苏先生以“最后的八旗:锡伯族的西迁与水利工程”为题,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详细讲述了锡伯族西迁、锡伯营建立的历史过程,以及锡伯营总管图伯特力排众议,带领锡伯族人民开渠屯田的历史功绩,指出察布查尔大渠这一伟大的水利工程是锡伯人为捍卫国家统一、建设边疆塑立的一座历史丰碑。最后,阿苏先生展示了牛录城墙遗址的实地考察照片,分享了锡伯族丰富有趣的历史传说,并饱含深情地演唱了锡伯语歌谣。在座师生从阿苏先生的诗歌中无不感受到锡伯族西迁那段悲凉、沧桑而又厚重的历史。
        报告会上,参会者还围绕满语第六元音的存在与否、现代满语的特点、锡伯语特有的语法现象以及东北锡伯族的分布情况等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相关附件:
相关公告:
2021年教育部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在我校召开 (2021-08-06)
我校举办第十三届拜占庭与东地中海研究沙龙 (2021-05-26)
我校举办国际拜占庭学研讨班线上系列讲座 (2020-12-07)
我校举办世界史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 (2020-01-10)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首届“历史学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 (2019-12-3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发布单位: 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05-27     阅读次数: 797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电话:(0431)85099591    E-mail:sjwms@nen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