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基地概况 | 制度章程 | 科研团队 | 人才培养 | 科研成果 | 科研奖励 | 电子文档 | 数据统计
我校举办“近代中国的区域发展与政治、文化变迁”民国史研习营
        7月8日至13日,由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东亚研究院,中国台湾“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联合主办的“近代中国的区域发展与政治、文化变迁”民国史研习营在我校举行。来自日本早稻田大学、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英国伦敦大学,德国艾希斯特?因戈尔施塔特天主教大学,中国台湾“中研院”、台湾大学、清华大学、中正大学、政治大学、中国文化大学、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以及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山西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重庆大学、济南大学、扬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和东北师范大学等三十余所高校及科研单位的百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研习营活动。
        中国台湾“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特聘研究员黄克武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东亚研究院院长韩东育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郑成林教授在开营仪式上先后致辞。黄克武教授在致辞中肯定了近三十年来两岸关系和民国史研究所取得的新进展,希望通过研习营的举办,进一步促进大陆与台湾的交流和中国近代史研究领域的拓展。韩东育教授指出,东北地区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但目前东北的近代史研究也面临着一定的困境,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提振东北师范大学的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水平。他还强调,大陆与台湾血脉相连、人文相亲,希望参营学员通过本次活动增进友谊,促进交流,为两岸的和平繁荣作出贡献。郑成林教授回顾了迄今五次民国史研习营的历史,指出,自创办以来,历届研习营主题渐趋于具体和深入,覆盖的地理版图逐步延伸,本届研习营学者阵容空前强大,学员人数再创新高,希望参营学员抓住宝贵的学习机会,开拓研究视野,收获学术心得。
        本次研习营以“近代中国的区域发展与政治、文化变迁”为主题,采取专家“集中讲义”和学员论文发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专家授课环节,中国台湾“中研院”院士王明珂教授、近代史研究所黄克武教授、黄自进教授、潘光哲教授、张力教授、林志宏教授、吕芳上教授、吴启讷教授、张哲嘉教授、林满红教授,台湾中原大学通识教育中心柯惠铃教授,台湾政治大学历史学系刘维开教授,台湾辅仁大学历史学系林桶法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杨天石教授、金以林教授、高士华教授、王建朗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研究所汪朝光教授,南京大学历史系陈谦平教授,复旦大学历史系唐启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杨奎松教授,澳门大学茅海建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近代史研究所郑成林教授,以及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刘景岚教授、董灏智副教授、韩东育教授等专家学者为研习营学员作了精彩的系列学术报告。在25场报告中,授课专家就各领域问题作了深入而具体的讲解,内容包括近代中国边疆的国族化历程及其人类生态意义,民国政治人物研究的探讨,日本对五四运动的观察,蒋介石日记中的东北与长春,中日报刊的互动空间,南京国民党政权失败原因的再探讨,1918  年  12  月陆征祥的关键旅程,民国海军的区域发展,近代中国东北的族群移动及其影响,战争与和平:1940  年代的中国,抗战与中国西部的近代转型,城市文化与民国妇女,海关医官所见的中国疾病与医疗,从东北到台湾——长白师院的人与事,流离与再生——战后台湾的断裂与延续,抗战史研究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台湾与东北贸易1931-1941,国际化视野下中国近代历史发展的阶段性和连续性,蒋介石日记与蒋介石其人,再论西安事变的意义和启示,在缅甸看到的历史,中日战争的长时段考察,东亚的近代、清代后期四川场市的管理机制与权力关系,何谓民国范儿,抗日战争及其记忆的地域性,抗战时期中国国际地位与国际角色的变化等中国近现代的政治、文化、经济、思想问题。讲演者还和研习营学员围绕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入而富于成效的探讨与交流。在学员论文发表环节,研习营学员围绕政治、制度、法律、外交、区域、组织、经济、文化、思想、教育、中日、人物、媒体、刊物等主题进行了8场论文发表会。
        闭幕式上,黄克武教授、张力教授、刘维开教授、郑成林教授、韩东育教授先后作总结发言。参加研习营“集中讲义”的专家普遍认为,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东亚研究院为大陆与台湾学界的互动交流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此次研习营不仅汇聚了两岸三地中国近现代史研究领域最杰出的学者,更提升了研习营学员的研究水准,预示着我国近现代史研究前景广阔,未来可期。
        本次“民国史研习营”是我校历史文化学院、东亚研究院继2014年的“东亚史研习营”后举办的又一高端学术活动,时间虽然短暂,但内涵丰富、意义深远。此次活动的举办,不仅开阔了学员的学术研究视野,提高了学员的史学素养,还搭建了大陆、港澳台和国外三方交流互动的学术平台,为两岸三地共同学术话语的生成,作出了贡献。
        研习营开幕式和闭幕式,先后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刘晓东和党委书记杨善玲主持。
相关附件:
相关公告:
2021年教育部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在我校召开 (2021-08-06)
我校举办第十三届拜占庭与东地中海研究沙龙 (2021-05-26)
我校举办国际拜占庭学研讨班线上系列讲座 (2020-12-07)
我校举办世界史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 (2020-01-10)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首届“历史学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 (2019-12-3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发布单位: 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07-23     阅读次数: 1023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电话:(0431)85099591    E-mail:sjwms@nen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