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基地概况 | 制度章程 | 科研团队 | 人才培养 | 科研成果 | 科研奖励 | 电子文档 | 数据统计
我校举办历史学界长江学者论坛第九场学术报告会
  11月2日,我校举办历史学界长江学者论坛第九场学术报告会。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黄民兴教授作了题为“‘伊斯兰秩序’与‘华夷秩序’——唐朝与阿拔斯王朝的地区秩序关系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历史文化学院董灏智教授主持,副校长韩东育教授、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主任王晋新教授和历史文化学院近百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黄民兴教授指出,阿拔斯王朝与唐王朝具有一些共同的结构特点。首先,他们领土辽阔,民族、语言、文化众多;第二,经济上具有互补性;第三,均属于拥有自我中心主义的意识形态和文化的普世帝国,致力于建立普世秩序;第四,奉行不同的领土战略,构建了各自的国际体系。在双方关系上的特点,首先是军事和政治上从争夺中亚演变为和平共处与合作;第二,畅通的丝路有助于两国间密切的经贸联系;第三,文化交流在两大帝国关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总而言之,阿拔斯帝国与唐朝的关系是复杂的,两大文明最终在中亚相撞,安史之乱后两大帝国之间形成合作关系,丝绸之路沿线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欧亚贸易体系。和平的经济和文化交流史所有国家受益,这就是从阿拔斯与唐朝关系历史中得出的结论。
  报告结束后,黄民兴教授还同与会师生就“怛罗斯之战的地缘政治后果”“文明交往视域下的史学研究”“古今亚洲地区国际体系的演变”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相关附件:
相关公告:
2021年教育部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在我校召开 (2021-08-06)
我校举办第十三届拜占庭与东地中海研究沙龙 (2021-05-26)
我校举办国际拜占庭学研讨班线上系列讲座 (2020-12-07)
我校举办世界史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 (2020-01-10)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首届“历史学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 (2019-12-3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发布单位: 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05     阅读次数: 1019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电话:(0431)85099591    E-mail:sjwms@nen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