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基地概况 | 制度章程 | 科研团队 | 人才培养 | 科研成果 | 科研奖励 | 电子文档 | 数据统计
  ·中心简介
  ·中心主任
  ·组织架构
    东北师范大学世界史系是由原来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的世界上古史、中古史、世界近代史和世界现当代史4个教研室、东北师范大学美国研究所以及一些日本史学者组成的。长期以来,世界史专业在国内史学界享有盛誉。林志纯、朱寰、丁则民等国内外知名学者都曾曾长期在本系任教。由本系教师编写的教材《世界上古史纲》、《世界通史·上古部分》、《世界通史·中古部分》及配套发行的参考资料、《世界近代史》、《世界史纲》及配套发行的多媒体光盘等等,在当代中国史学界都有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在世界史教学与研究中的人才培养方面具有较大影响。目前,本系教师承担着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领域的全日制本科生、本科函授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教育硕士研究生、高校教师两课硕士研究生等不同学历层次的学位必修课和选修课,同时承担全校通识课、文科大综合课的教学任务。
    本系有现有教师16名,其中教授10名(含博导9名),副教授4名,讲师2名。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者12名,拥有硕士学位者4名。教师中曾经出国留学者14名,美国富布莱特研究学者4名。近年来,由我系教师承担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7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项目4项,其他项目30余项,在人民出版社、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等各级出版社公开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光明日报》、《美国研究》、《日本学刊》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在科研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000年,由于我系世界史研究获得了巨大成就,由我系教师组成的"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被确定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百所重点研究基地之一。1988年、2001年和2007年,世界史专业先后三次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目前,我系招收博士研究生的专业有:欧洲中世纪史、拜占廷史、西方文化史、美国社会史、美国外交政策史、日本史和现代国际关系史等专业方向。硕士生有学历硕士、教育硕士和专业硕士等多个系列。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电话:(0431)85099591    E-mail:sjwms@nen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