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基地概况 | 制度章程 | 科研团队 | 人才培养 | 科研成果 | 科研奖励 | 电子文档 | 数据统计
“尔雅东师——传统文化论坛”推出“历史文化纵横”专题系列报告会之《明代中国人的日本观》
    10月31日,历史文化学院刘晓东  教授作客“尔雅东师——传统文化论坛”本学期第四场报告会,作了题为“明代中国人的日本观——以‘倭寇’问题为中心”的学术报告。至此,由党委宣传部策划  主办、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尔雅东师——传统文化论坛”之“历史文化纵横”专题系列报告会圆满落幕。
    自本学期开始,为让通识教育选修课《文蕴东师系列讲座》成体系、成规模,党委宣传部利用“尔雅东师——传统文化论坛”这一平台,  改变以往零散、单一的报告会形式,策划推出了系列报告会。“历史文化纵横”专题系列报告会自5月中旬推出至今,共举办了十场。该系列报告会报告人层次高,  中既有朱寰先生、詹子庆先生等学界前辈,也有来自台湾“中央研究院”的张启雄研究院、美国迈阿密大学的刘文溪教授等海外知名学者,校内主讲教师也都是在各  自领域取得重要成就、具有重要影响的知名专家。报告内容丰富,既有如“东亚怎么了?”“海权发展与中外历史经验”“中日关系的历史、现状及展望”等与当前  热点问题紧密相关的问题,也有“世界文明大家庭中的中国传统价值”“中西古典文明漫谈”等中西文明比较的学术热点问题,以及“美国人的双重面相”“古典文  明的终结与地中海世界的裂变:对西方文明形成的重新审视”“明代中国人的日本观——以‘倭寇’问题为中心”等学术前沿问题。朱寰、詹子庆两位先生还分别结  合自身学术历程,作了“关于为人、为学和为师的几点体会”“点点滴滴谈治学——从礼学研究说起”的报告。报告形式多样,开创了专业教师主持、点评、总结的  新形式,对加深参会师生对报告内容的理解起到了积极作用。
    报告人的高端性和报告内容的多元性、前沿性,以及主讲人的精彩讲解,受到了校内师生的欢迎。据不完全统计,约有4000余人次参加了报告会,平均每场报告会有5人参与互动交流。
相关附件:
相关公告:
2021年教育部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在我校召开 (2021-08-06)
我校举办第十三届拜占庭与东地中海研究沙龙 (2021-05-26)
我校举办国际拜占庭学研讨班线上系列讲座 (2020-12-07)
我校举办世界史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 (2020-01-10)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首届“历史学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 (2019-12-3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发布单位: 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12-10-31     阅读次数: 6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电话:(0431)85099591    E-mail:sjwms@nen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