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基地概况 | 制度章程 | 科研团队 | 人才培养 | 科研成果 | 科研奖励 | 电子文档 | 数据统计
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欧洲文明转型与史学现代化研究》题组阶段性成果简报
    由东北师范大学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张乃和教授主持的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欧洲文明转型与史学现代化研究》,最近取得了阶段性研究成果。目前已经在《史学集刊》(2013年第1期)发表了学术论文4篇:《欧洲文明转型与现代史学的诞生》(张乃和)、《古典史学的“现代”遗产》(史海波)、《俄国编年史传统与史学现代化》(杨翠红)、《走向历史科学》(郭军伟翻译)。其中,张乃和教授的论文《欧洲文明转型与现代史学的诞生》被《新华文摘》2013年第9期全文转载。
    该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内容摘要如下:
伴随着欧洲文明转型,欧洲现代史学应运而生。在世界史学史上,欧洲现代史学的诞生值得关注。这不仅是因为它时间上最早,而且影响也最为深远。直至今天,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史学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其影响。欧洲现代史学以科学化和职业化为基本特征。科学化是指史学知识的性质,职业化是指史学队伍的构成。在走向科学的、职业的史学之路上,欧洲史学继承和发展了古典史学的遗产,突破了编年史学传统的束缚,立足于现实社会生活,服务于现代民族国家,从而成为现代有效知识体系的组成部分。欧洲现代史学的形成表明,史学不仅是关于过去真实性的知识,还是关于现在合法性的知识,也是关于未来可能性的知识。在这个意义上,史学就是立足于现实生活的时空整合学。
相关附件:
相关公告:
2021年教育部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在我校召开 (2021-08-06)
我校举办第十三届拜占庭与东地中海研究沙龙 (2021-05-26)
我校举办国际拜占庭学研讨班线上系列讲座 (2020-12-07)
我校举办世界史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 (2020-01-10)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首届“历史学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 (2019-12-3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发布单位: 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3-07-06     阅读次数: 124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电话:(0431)85099591    E-mail:sjwms@nen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