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基地概况 | 制度章程 | 科研团队 | 人才培养 | 科研成果 | 科研奖励 | 电子文档 | 数据统计
中心主任王晋新教授出席吴于廑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
    2013年4月27—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主办、武汉大学历史学院世界史研究所承办的“中国第七届世界史研究论坛暨吴于廑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武汉珞珈山麓的丰颐宾馆召开。由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河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民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科研出版机构的100多名代表出席。
    此次会议恰逢中国著名历史学家吴于廑先生百年冥诞,吴于廑(1913—1993年)先生早年毕业于东吴大学,曾在西南联合大学获经济学硕士,1944年及1946年先后在哈佛大学获文学硕士及哲学博士学位,1947年回国,任武汉大学历史系教授,先后兼任系主任、副校长等职务,编著有《古代希腊罗马》、《十五、十六世纪东西方历史初学集》、《大学世界历史地图》等,著有《世界历史上的游牧世界与农耕世界》、《世界历史上的农本与重商》等重要论文,是国内广为人知的周吴四卷本《世界通史》及吴齐六卷本《世界史》的主编,推广了15、16世纪做为世界近代史的开端学术主张,其倡导的整体世界观被誉为“世界历史新理论在我国的兴起”,是中国世界史学科的奠基人之一。
    会议由武汉大学世界史所所长向荣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先后致辞。中心主任王晋新教授代表朱寰先生宣读了《纪念中国世界史学大师吴于廑先生》,得到与会者的好评。本次会议结束后,武汉大学世界历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决定出版本次会议的学术论文集——《吴于廑学术思想研讨集》。
相关附件:
相关公告:
2021年教育部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在我校召开 (2021-08-06)
我校举办第十三届拜占庭与东地中海研究沙龙 (2021-05-26)
我校举办国际拜占庭学研讨班线上系列讲座 (2020-12-07)
我校举办世界史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 (2020-01-10)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首届“历史学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 (2019-12-3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发布单位: 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3-05-06     阅读次数: 215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电话:(0431)85099591    E-mail:sjwms@nen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